市传染病医院:爱肝护肝 定期复查是关键

日期: 2023-02-24 浏览量:192 来源:市传染病医院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近日,阜新市传染病医院门诊收治了两位慢性乙型肝炎的患者。一位多年前因为肝功能异常来院检查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经我院治疗,肝功能恢复正常,无不适症状后再未复查。近来感觉右上腹隐隐作痛,便再次来到医院就诊,经过多项检查,最终诊断为肝癌晚期。另一位患者也是肝功能恢复正常后未再就诊复查,此次身体不适来院检查时已经进展为肝硬化。

  两名患者的经历,让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晓莉意识到,非常有必要提醒慢性肝炎患者——爱肝护肝,定期复查是关键。

  我国90%以上的肝癌和70%以上的肝硬化均来自于慢性乙型肝炎。许多人的病情恶化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间缓慢、渐进、潜隐发生的,定期复查正是查找这些蛛丝马迹的有用法门。许多老病友因为忽略了简单的定期复查而错失疾病恶化的早期发现及干预良机,导致病情加重,造成无法挽回的健康损失。

  为了方便慢性肝炎患者定期复查,张晓莉提醒大家,需要复查的项目有以下几种:

  通过复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尿便常规并与前期的检查结果进行比对,可以了解服药后机体的肝、肾代谢功能,骨髓造血系统的状况及其演变;

  检查血脂、血糖、免疫功能等能够反映相应的指标变化和机体抵抗力情况;

  乙肝五项、HBV DNA定量、甲、丙、丁、戊型肝炎抗体、肝吸虫抗体等项目可了解用药后的疗效和有否其他合并感染的情况存在;

  甲胎蛋白(AFP)等肿瘤标记物可以协助了解有无恶变;

  肝脏或腹部彩超、CT、核磁共振等影像学可以了解肝脏形态、内部结构的情况,如肝脏炎症程度、纤维化及硬化、结石、囊肿、结节和肿瘤等等;

  依据个人的服药品种、时间及年龄、伴随疾病情况还可以酌情选择肝纤维化四项、电解质、凝血功能、肌酶、甲状腺功能以及骨密度、肝脏弹性成像等项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