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奋力推进阜新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4-03-25 浏览量:7 来源:阜新市卫健委疾控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3月21日,2024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全面落实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控及公共卫生监测等各项任务,奋力推进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传达学习了副市长杨枫对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批示精神。

  市领导批示抄清

  要认真落实国卫省长批示要求,加快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和重大传染病综合防控及公共卫生监测工作,真抓实干,恪尽职守,用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健康阜新建设和“三年行动”攻坚之战贡献力量。

  市领导的批示饱含着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为阜新疾控事业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将激励全市疾控人不断提高公卫服务质量,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为人民增福祉,为社会减负担。

  会上,市疾控中心、市卫健中心分别就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监测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点评,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谋划部署。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卫健委和省疾控局的有力指导下,全市疾控机构和相关医疗机构扎实做好重点疾病防控工作,克服难事多、风险高、任务重的困难,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且多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经受住了考验。

  一年来,全市疾控系统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全力以赴推动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成功应对多种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流行峰值交替的严峻复杂形势。以重大传染病防控为重点,持续巩固慢性病和地方病防控成果,不断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强化公共卫生监测质量,创新医防融合,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疾病预防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以人民健康为核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连续、便捷、满意的公共卫生服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为实施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好公共卫生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将深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落地见效,全面落实重大疾病综合防措施,提升免疫规划和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水平,开创疾控体系改革发展新局面,奋力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

  (一)深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要完善疾控体系运行机制,建立职责清晰、上下联动、紧密衔接的疾控工作体制机制,确保指令畅通、上传下达。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实验室检验检测、应用性技术研究、公共卫生信息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工作。要推动医防协同、医防融合走深、走实,落实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职责清单,建立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医疗机构临床医师双向培训机制,探索实行疾控监督员包保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责任制。

  (二)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做好重大疾病防控

  要深入推进结核病防治,优化防治服务体系,预防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推进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提升行动。要巩固艾滋病防治成果,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质量年活动,强化综合干预和社会综合治理。要切实加强病毒性肝炎综合防治,深入开展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要做好疟疾、布病、寄生虫病及地方病防控,巩固已消除和控制的重点地方病防控成效。要不断完善全市慢性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三)全面提升免疫规划和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水平

  要继续提高免疫规划服务质量和信息化水平,按时完成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灰疫苗补种工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维持在90%以上。要深入实施环境健康和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高质量完成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工作,提高食源性疾病监测敏感性和聚集性事件报告、处置能力。要联合教育部门,以儿童青少年近视和肥胖防控为重点,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要持续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不断强化职业健康监督队伍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

  (四)丰富健康宣教方式,提升健康促进效果

  要创新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加大健康宣教力度,积极开发打造新媒体宣传阵地。要发挥科普专家库专家引领示范作用,举办健康科普技能展演大赛,鼓励创作原创科普素材。要巩固健康县区和健康促进医院创建成果,打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亮点,2024年至少新增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工作。

  (五)加强党建引领和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

  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推进疾控机构改革的同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重点学科带头人和更多优秀公共卫生人才,锻造一支多学科发展、业务精良、能打胜仗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

  市卫健委(市疾控局)、各县区疾控局相关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市卫健服务中心、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县区疾控中心和卫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