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没想到!“肾活检”只要一刻钟

日期: 2023-02-24 浏览量:286 来源: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2月16日,阜新市中心医院肾内科成功完成两例肾穿刺活检术,该项技术的开展,是医院在肾脏疾病诊疗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广大肾脏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肾穿刺又叫肾活检,是肾脏病科常用的一种有创检查手段,需要在局部麻醉下进行。一般在超声实时引导下从人体的其中一个肾脏取出2~3条长约1厘米,直径1~2毫米的细长肾组织,通过各种病理学检查,对肾脏疾病做出准确的组织病理学诊断。患者在肾活检后,卧床24小时后即可下床活动。虽然很多肾脏疾病通过尿液检查、血液检查、X光检查和体格检查等就能被发现,但是判断肾脏的病理类型只能通过肾穿刺活检。目前,依托肾活检的肾脏病理检查结果已经成为肾脏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为了保证肾活检穿刺的成功,肾内科邀请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刘大军来院指导,与医院肾内科主任陈烨、副主任陈雷、齐丽等专家及医生共同讨论了两名患者的病情,为两名患者进行问诊和查体。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在医院超声科主任杨辉的配合下,开始为患者穿刺。有了超声引导的加持,肾内科为患者精准定位,顺利完成了肾穿刺活检术,成功取到肾脏组织,整个过程仅仅十多分钟,术后患者均感觉良好。

  患者术后表示:“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进行该项检查,享受到省级名医的治疗,还省得来回跑了。”以往患者想要进行肾活检术,都需要到省级医院才行,如今这一现状得到了改变,不仅免去患者奔波的不便,还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我市也积极推动各项诊疗技术实现突破创新,为地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