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卫”工作扎实推进

日期: 2019-11-06 浏览量:310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推进我市创卫工作整改进度,  10月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裴伟东提出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和成中市长每人分两周检查我市创卫工作。在全市党委主题教育扩大会上,裴伟东再一次把创卫工作作为后几个月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党课日上,裴伟东又明确提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任务必须完成。由此可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打赢创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市长张成中于10月28日在市委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创卫工作调度会议。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一民,副市长陶桂芳,市政府秘书长胡国勇,五城区区委书记、高新园区和高新开发区主任,市财政局局长、市住建局局长、市卫健委主任、市爱卫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爱卫办传达全国爱卫办暗访组关于阜新市国家卫生城创建暗访问题清单的通报。副市长陶桂芳就本人分管系统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市住建委、市卫健委汇报了本系统整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几个城区的区委书记做了表态发言。市长张成中最后做重要讲话,他要求全市要进一步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各城区、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创卫不仅是改变城市形象面貌,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精气神的需要,更是改善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需要。开展创卫工作不得搞形象工程,不能为创卫而创卫。在工作安排上,对存在的创卫软件、硬件问题同步整改提高。市爱卫办要针对本次全国爱卫办暗访组提出的问题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伟东书记10月23日加大创卫督导检查工作力度的要求,10月24日午后,一民部长、副市长陶桂芳联合在市委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了创卫领导小组各组长单位及部分创卫重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会议,一民部长传达了伟东书记工作要求,对下步如何结合文明城创建工作抓好国家卫生城创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把握时机。二是破解难题,取得实效。三是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副市长陶桂芳于10月31日召开各城区分管领导工作会议,目的是进一步明确各城区创卫暗访整改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会上,市爱卫办下发了国家卫生城暗访问题清单及责任分工,详细讲解了有关工作标准。副市长陶桂芳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创卫工作认识,二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强化组织调度,四是做好绩效考核,五是强化督导检查。

11月1日,副市长陶桂芳、市卫健委主任张成勉一行赴辽健集团阜矿总医院和辽健集团阜矿平安医院检查创卫工作,重点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疗垃圾暂存处的管理等进行了走访查看。副市长陶桂芳在检查中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五城联创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务必要将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任务坚持不懈的抓下去。从医疗机构方面,持续不断的做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医疗垃圾处置工作,切实为患者看病就医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

海州区: 11月1日,海州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创卫工作专题推进会议。齐峰、张两位分管副区长共同推进全区创卫工作。

日前,海州区深入一是开展了“创城我监督、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实行包抓机制,建立区委常委包镇街,区政府班子成员包287个小区管理制度,全天候进行督导检查。成立由区卫健局、区住建局组成的5个联合督查组,深入镇街、小区每天进行巡视督查,做到“全天巡视、实时对接、实时整改”。已巡视督查问题1500余件,整改完毕1200余件,形成创卫工作机制常态化。二是统一设计主题标识、宣传海报和宣传口号,依托宝地太阳广场等7个城市大型显示屏和辖区内宾馆、大型超市、医疗机构以及30余家银行等企业LED显示屏24小时持续滚动播放,加大创卫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卫氛围。三是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组织人员开展3次督导检查9个农贸市场落实创卫工作要求,督促创业路市场查处南侧6家经营业户搭设的尘土伞、棚等设施,督促食品经营业户亮证照经营、公示健康证88户次。继续开展医疗机构创卫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对医疗机构医疗垃圾分类处置、医院感染、免疫门诊、病媒生物、控烟、健康教育、预检分诊等进行指导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开展辖区“十乱”整治工作。住建部门成立九个创卫督导小组,每天对辖区内的主要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进行巡查,社区公益岗人员全部奋战在一线,清除小广告、小张贴3250余条,清理乱喷涂36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52余处,清理杂草垃圾2300余平方米,外运垃圾221余吨,粉刷喷涂广告408余平方米。四是环卫一线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对滨河路、工业街、煤城路、站东街、海州街、新华路、四河路等路段实行每天机械化清扫。五是开展扫落叶、清理秋菜垃圾专项行动,清理落叶40余吨,秋菜垃圾87吨,出动手推车210台次,拉臂勾车40余台。六是开展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共清理社区建筑垃圾600余吨。清理主要街路、市中心商圈私设地锁、地锥、挡车器,违规侵占停车位330余处。七是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在新建3554个毒饵站基础上,新补增1058个,投放鼠药600千克,基本实现了毒饵站覆盖到每一个小区。

细河区区委、区政府对创卫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听取区政府创卫工作汇报,研究创卫工作,区委书记姜宇翔对创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区委书记姜宇翔深入创卫一线调研指导,实地解决实际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推进创卫工作。全区共累计出动人数为5212人;清除小张贴、小广告、小喷涂3441处;清除喷涂、同色覆盖746处;清运垃圾1083吨;清理流动商贩239人;清理出超经营229处;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深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太平区:10月29日,区长孙鸥主持召开创卫专题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创卫工作。区政府班子成员及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部门近期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就全区创卫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做出具体要求。

11月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爱国卫生日活动,继续清理垃圾、死角。全区一镇五街出动所有公益岗人员12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余台次。副区长高云美带领区卫健局、市场局、住建局、教育局、综合执法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太平区实验小学、阜新市第四中学周边集中整治后的大检查工作。

新邱区 10月30日,在副区长张翠综合协调下,区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督局、公安局、兴隆街道办事处等多家单位对新邱大街、河汇街、迎春路、阳光大街四条主干路沿街商铺占道经营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整治行动共出动综合执法人员20余人,环卫工人30名,出动铲车1台、货车3台、共整治商铺占道经营40处、拆除扰搭乱建6处、清理乱堆乱放100余处,清各类垃圾6车,20余吨。

清河门区:10月28日,区长李树坦主持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推进会。常务副区长王锐、副区长李妮、副区长甄理出席会议。会议就清河门区创卫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做出具体要求。

会后,区委书记张俊成、区长李树坦、常务副区长王锐以及副区长李妮、甄理带领爱卫办、住建局、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我区部分小区、街路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督导、现场指挥,现场解决问题。

区政府把政府广场升级改造为健康主题广场,填补了清河门区没有健康主题广场的空白;新安装健康教育宣传栏近40个,更换垃圾桶1000个,主要街路果皮箱正在添置安装中。

高新园区:根据创卫对露天市场和农贸市场治理的标准要求,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柏文提出加强市场管理的工作安排,对于玉龙路北侧自发行成的蔬菜批发市场要求综合执法局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取缔不符合创卫要求的经营行为。区综合执法分局利用十天时间出动百余人次对该蔬菜市场进行取缔,取消了乱占道经营等现象,彻底消除了露天市场,大大提升了城市出口路的市容环境,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区华东管委会、八家子管委会及农场,按照创卫要求大力开展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清理小街小巷、田间地头堆积垃圾,出动装卸车3台次,清理各类垃圾2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6处,通过集中整治提升了城乡结合部整体环境质量。

市住建局10月28日,市住建局局长主持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逐条落实问题清单的各项任务。为继续推进创卫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创卫考核千分制标准,对住建系统创卫工作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布置、再落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创卫工作的通知》(阜住建发〔2019177号)和《关于做好创卫涉及城市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住建(综合执法)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创卫相关工作。

市卫健委11月1日,市卫健委副主任富英华在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全体同志听党课会上,通报了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城暗访问题清单。主任张成勉就涉及卫生健康委(爱卫办)牵头整改几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专项分工,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

11月份起,五城联创办公室和卫生城创建办公室将对全市创卫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工作力度不够行动迟缓的区和单位进行曝光,对好的区和单位进行表扬。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