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普惠走近您身边

日期: 2024-03-25 浏览量:18 来源:阜新市卫健委中(蒙)医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大力弘扬中医普惠项目,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3月22日,市卫健委、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中医康复技术培训班(第一期)在辽西技师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阜新市委提出的“中医普惠应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的探索实践,更是通过普及中医康复技术,让“中医普惠走近群众身边”的惠民举措。

  培训班邀请了辽宁省非遗传承人常凤山,阜新市非遗传承人张武臣、武洪伟及市中医医院副院长许光辉等名师、专家讲授推拿、按摩等传统中医技法。

  受训学员覆盖了市内五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务人员,通过培训将进一步丰富整体的中医药理论知识,更好掌握中医药实用技能,在工作实践中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的优势和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大力弘扬中蒙医药传统文化,积极推广中医非遗项目,不断推进中医普惠基层治理工作。

  我市不断加大阜新本土非遗资源挖掘潜力,加强全市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惠工作。截至目前,已甄选出“蒙医药(血衰症疗法)”“冯氏推拿法”“张氏通经疏络四法”等非遗项目,在市老年人大学、市中医医院、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进行线下宣传推广5次,联合各级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提高中医普惠的影响力;已组织“加强非遗普惠应用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系列培训会4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会6期,培训学员覆盖两县五区,实现了提质扩面的培训目标。

  市卫健委全面加强行业指导力度,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中、蒙医临床骨干赴辽宁省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充实全市中医适宜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暖冬行动”,免费为全市五区65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发放具有益气养阴、扶正祛邪功效的中药代茶饮共51880袋,实现了对全市五区低保老人全覆盖;组织市中医医院康复医学专家团队深入太平区高德街道,开展“健康‘医靠’ 暖心暖冬暨中医下基层”康复义诊活动,为65岁以上贫困老人送去暖心服务。

  未来,市卫健委将持续挖掘中医非遗项目,让中医普惠扎根基层,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的康复服务能力,为基层群众就近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