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公共场所消毒监督 筑牢卫生安全屏障

日期: 2024-02-27 浏览量:102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审批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关注社会热点、民生健康,建立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工作长效监管机制,近期,市卫健委对我市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

  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微信群抽查公共场所公共用品用具清洗消毒情况,对不符合要求规范的进行现场指导;推送《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技术指引》等工作指南,行政执法人员在群内提供咨询服务,及时解答相关问题,做到现场指导和线上答疑同步进行;采用集中培训与现场带教结合方式,强化对公共场所重点类别、关键点位、重要环节的培训,通过“以案释法”提升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开展服务活动的能力。

  同时,行政执法人员还抽取了5家公共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查看场所消毒记录,通过询问工作人员了解是否存在消毒范围覆盖不全、消毒频次不达标、消毒人员对消毒药品配制比例掌握不清等问题;要求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五色抹布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一块抹布擦到底的问题;检查清洁工具消毒间(处)设置情况,是否符合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对于个别公共场所五色抹布保洁箱未放置在消毒间,无五色抹布浸泡桶等现象,工作人员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通过上述举措,大幅提高了公共场所经营人主动履行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通过定期开展卫生管理工作自查,确保证照合法,各类卫生设备设施正常运转。下一步,市卫健委将持续压实工作职责,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完善公共场所长效监管机制,巩固工作成效,为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