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健康阜新建设

日期: 2024-02-27 浏览量:35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获批国家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经前期积极争取,全国81个城市,全省仅阜新、盘锦2市入选。二是卫健“强基行动”成绩突出。新增建强乡镇卫生院7个、村卫生室110个。我市2021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项目在全省排名第三,获省奖励1万元。“优质服务基层行”达到推荐标准机构12家,达标数量全省排名第三。三是县域医共体经验全国推广。彰武县医共体积极创立县域胸痛中心联盟。全省仅有7家基层医疗机构通过胸痛救治单元验收,均在我市彰武县。彰武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经验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实践案例》。2023年度宁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情况的通报》中,我市综合评分37分(满分45分),全省第一名。四是薪酬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印发《阜新市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各市属率先重点突破,推动形成阜新卫健人才“洼地”。 

  二、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技术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外引上联提高技术层级。成功与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大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大连市妇儿医疗集团(中心)等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市中心医院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持续开展业务合作,市二院(妇产医院)正式成为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教学医院,开展业务指导、交流456次,线上授课34次,受训88469人次,派出进修206人。二是新技术新项目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共开展33项新技术,较去年同期增加85%以上,其中大黄芒硝中药封包在产科临床的应用填补1项省内空白,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一氧化氮吸入治疗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技术等6项达到省内领先,全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肺动脉造影术等20余项新技术实现新突破。三是开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项行动。明确5项30类工作任务,持续下沉各县区及市直医疗机构实地督导整改落实,累计完成1428项工作任务,群众就医满意度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医疗机构日均投诉量同比下降23%,创新开展“就医体验官”“一站一专线式”导诊服务台、公示医疗机构“阜政通首席办事员”等工作。四是启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工作扎实平稳推进,获得省纪委监委、省卫健委专班认可及高度评价,并将SPD项目经验报省。五是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启动建设。新型医疗云平台已与省级平台完成初步对接,三级以上综合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已达到4级,二级以上医院达到3级。

  三、卫健民生项目加速推进

  一是在建项目提前完成年度目标。阜新市中心医院辽西肿瘤诊疗中心建设项目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主体结构施工,预计完成总施工量的70%。阜新市中医医院新建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之首,计划总投资3.98亿元,提前一个半月完成年度目标,10月20日正式主体封顶,并持续开展内部砌筑工作。二是科学谋划储备项目。规划了市中心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建设项目、市中心医院体检及预防接种门诊综合楼改造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阜新市妇产医院)适儿化改造项目,目前二院适儿化改造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并已完成重大项目入库工作。三是外延内涵建设两手抓,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聚焦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医疗人才培养,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央地合作踏上新征程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紧密谋划部署,采取“分批走、不停步”的策略,加快推动央地合作落实落细,全面推进市属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精细化运营管理,促成与国药集团药品、医用耗材SPD(智慧供应链服务)项目合作。目前,市中心医院、市二院(妇产医院)已与国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从源头上遏制医药腐败,提升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使专业技术人员回归临床、服务群众。

  五、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是疾控体系改革稳步推进。5月,市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成立。二是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工作机制。组建慢性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防治办公室,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成立疾控科室,完善我市慢性病防治体系。三是卫生应急工作有序推进。修订3部卫生应急专项预案,制发重大传染病防控方案,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调整完善七类卫生应急队伍,建立梯次启用工作机制,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新冠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监测预警及风险评估等相关培训和演练,组织全系统开展卫生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六进”活动。四是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全市文明城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冬春季、夏秋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近40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73600余人参加。探索将爱国卫生工作融入社会基层治理,开展“爱卫新征程先锋领航行动”先进案例评选活动,4个优秀案例报省。

  六、中蒙医药传承创新普惠发展

  一是提升中蒙医药服务能力。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和脑病科通过省级重点专科复核,27家基层医疗机构完成中医馆内涵建设验收,8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省级标准化中医康复治疗室。推荐81家基层医疗机构申报“中医阁”。二是推进中蒙医药产业发展。指导阜蒙县蒙医医院医养结合分院、蒙医药博物馆,宝地温泉度假区创建中医药健康养老、旅游基地,已迎接省级实地评审。

  七、特殊人群健康保障更加夯实

  一是扎实做好母婴安全保障工作。创建市二院(市妇产医院)儿童友好试点医院建设项目,提供完善的儿童保健和康复治疗体系。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国家评审实现“零突破”,“试管婴儿”技术走进阜新。规范开展托育服务,全市每千人口托位数提高到3个,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6.72%(省标准90%以上)。二是医教融合收获成效。关爱特殊儿童,全市7家医疗机构向对口5家特殊教育机构提供口腔、眼、耳、心理健康等方面援助。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