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输血质控“省评”满分

日期: 2023-10-25 浏览量:106 来源:阜新市卫健委医政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近日,我市输血质控工作迎来好消息!辽宁省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公布了2023年辽宁省室间质评的成绩,我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分管的15家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用血单位的输血科获得了三项室间质评结果(ABO及Rh血型鉴定、抗体筛检和交叉配血)均满分通过的喜人成绩,位列省内十四个地级市第一!

  此次,共有14个市297家医疗机构用血单位的输血科参加室间质评,合格率76.77%,我市临床用血单位输血科室间质评成绩100分的佳绩见证了我市临床输血一贯秉承的“确保输血安全、提高患者健康水平”的质量方针,追求“检验结果零差错”的质量目标,是对我市临床输血工作的重大肯定和验证。

  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坚持以服务临床与患者输血安全为宗旨,以提高各级医疗机构输血质量与科学合理用血为己任,充分发挥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的职能作用,保障医疗机构临床输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自2020年1月,市中心血站分管此项工作以来,对全市医疗机构用血单位输血科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调研,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指导整改,切实加强我市基层临床用血医疗机构输血质量管理及输血科(血库)建设,规范临床合理用血,保证临床用血安全。

  同时,针对一些二级及以下用血单位因为用血量少,安全意识不强,输血相容性检测理论知识掌握不全面,操作不熟练等隐患问题,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依托辽健集团阜新矿总医院输血科,在省内中小型城市中率先成立临床输血质控中心培训基地,采取面对面讲授、手把手帮带、实操训练、临床带教等形式,分期、分批对人员开展培训,包括输血知识相关、输血新标准、临床输血指南及专家共识等内容,截至目前共有24家用血单位,55名输血科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业务培训有效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今后更好的开展输血相容性检测、全面提升我市输血从业人员的整体水平、保障临床用血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市临床输血质控中心将继续发挥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安全输血、合理用血、输血质量管理以及输血技术等方面的业务培训,筑牢安全用血基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