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检验新技术成流感预警新“利器”

日期: 2023-04-20 浏览量:194 来源: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提高流感病毒病原学监测水平,阜新市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部积极开展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检验人员经过反复试验,应用悬浮法sus-MDCK细胞成功培养、分离出流感病毒毒株。此项技术填补了我市悬浮细胞培养流感病毒的技术空白,极大地促进了流感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提升。

  流感病毒细胞培养是流感病毒分离、鉴定极为重要的方法。传统贴壁培养法实验历时周期长、要求严格、操作复杂、阳性毒株滴度低、易污染,标本接种后一代出毒率低,常常要连续传代培养。而sus-MDCK悬浮细胞培养技术是在传统的MDCK贴壁细胞培养流感病毒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兴技术,它克服了贴壁细胞培养周期长、费时费力的缺点,具有对流感病毒培养增殖速度快、分离培养率高、不易污染且培养周期短等特点。

  流感病毒悬浮细胞培养技术的成功掌握,为我市流感疫情预测预警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全面了解我市流感病毒流行特征,分析病毒变异,评估流行态势,预测和控制流感疫情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