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突破鼻眼手术禁区 把微创手术做到极致

日期: 2023-04-20 浏览量:206 来源: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近日,阜新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不断挑战鼻眼相关疾病禁区,利用鼻腔鼻窦与眼眶之间特殊毗邻解剖结构关系,完成多例经鼻内镜下微创手术,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将创伤和风险降到最低,使患者的治疗受益最大化。

  李先生因头痛、复视伴左眼视力下降就诊于我院耳鼻喉科,在完善鼻窦CT检查后,可见肿物已经从筛窦突破眶纸板进入眶内,内直肌及眼球受到压迫已经发生移位,如若压迫进展或形成感染,那对患者的左眼视力将是毁灭性的。

  耳鼻喉科主任韩飞及高文彩医生对李先生进行了详细的专科查体、视力检测及术前手术风险评估,并制定完善的手术方案,仅经小小的鼻孔就完成了微创的鼻内镜下筛窦粘液囊肿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术后第二天复视及头痛症状基本消失,一周后复查,患者左眼视力已恢复正常,患者不禁感叹:“现在的微创技术真是太先进了,从鼻孔就把手术做了,效果非常好,还没咋遭罪!”

  韩阿姨患有40多年的慢性泪囊炎,经常眼睛溢泪溢脓,曾多次泪道冲洗,但效果欠佳。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就诊于我院,韩飞主任与眼科姜锋主任跨科合作完成了鼻内镜鼻腔泪囊造口术+一次性泪道引流软管植入术,术后韩阿姨溢泪症状当日得到了缓解,成功解决困扰她40多年的顽疾。

  慢性泪囊炎经鼻内镜泪囊鼻腔造孔术较之传统手术,具有创伤小、手术程序简化、术后恢复快、面部无瘢痕,疗效好等优点;尤其采用泪道软管植入,鼻腔打结的优化手术方式后,使手术成功率进一步提高,近半年完成30余例,均取得了良好疗效。

  近年来,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独立完成了数例经泪前隐窝入路,微创切除内翻性乳头状瘤、上颌骨囊肿等良恶性鼻腔鼻窦肿瘤,不但不损伤鼻泪管和泪囊,还能微创完整切除病变,把微创手术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此项技术已达省内先进行列,为地区耳鼻喉及相关疾病患者健康福祉。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