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副市长林莉讲话

日期: 2023-05-26 浏览量:177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5月24日,2023年阜新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这次会议不同以往,意义非凡,是近年来首次以市政府层面组织召开的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令全市卫健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梳理和找准卫生健康工作方向、明确重点、提振士气,扎实推进健康阜新建设,为推进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实现“双千双百”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市长批示 直抵人心

  会议书面传达了2023 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鹏举同志关于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批示。

  批示抄清

  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过去三年最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听从市委、市政府指挥,冲锋一线、尽锐出战,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主力军”“排头兵”和“专业队”作用,经受住了极大的考验,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展现出了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担当、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以苦干实干的行动捍卫了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和省市两会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要以放不下、等不及、坐不住的状态,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卫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满意的卫生健康服务,为阜新市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卫健力量。

  市长的批示是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是对全市卫健人敬业奉献、救死扶伤精神的高度赞扬,更是对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士气的巨大鼓舞,必将激发阜新卫生健康事业的新活力、新干劲、新气象!

  交流总结 明确方向

  会上,阜蒙县东梁镇卫生院、彰武县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辽健集团阜矿总医院做经验交流。

  会议印发了《阜新市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为全市卫健系统积极投身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时间任务,更为全面推进阜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砥砺奋进 忠诚担当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成勉同志作题为《砥砺奋进 忠诚担当 为阜新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卫健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对2022年和过去三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进一步明确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推进全面振兴新突破卫生健康三年行动及2023年卫生健康重点任务进行工作部署。

  

  三年来,全市卫健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重大挑战,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全市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壮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夺取抗击新冠疫情重大决定性胜利,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

  在有力有效应对疫情同时,以苦干实干的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基础、优服务,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新进展

  促改革、搭平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抓项目、补短板,医疗服务能级实现新提升

  建队伍、强内涵,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收获新成绩

  弘传承、扬创新,中蒙医药强市取得新成果

  强关怀、突重点,特殊人群健康保障更加夯实

  (三)

  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新时代卫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强化思想淬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唱响卫生健康主旋律

  坚持引才育才并举,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三年来,全市卫健系统工作得到国家、省、市各级及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认可,市卫健委先后获辽宁省抗疫先进集体、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文明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各县区及个人也先后获得各级殊荣表彰。

  今年初省长李乐成、省政协副主席温雪琼等省领导来阜暗访、调研时,也对阜新卫健工作高度肯定并给予表扬。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阜新卫生健康工作一直奋力走在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振兴新突破卫生健康三年行动及2023年卫生健康重点任务

  (一)做好随时应对疫情再次冲击各项准备

  持续开展疫情和病毒变异的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科学评估医疗物资和抗病毒药物需求,提前做好储备。落实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二)全力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

  要向改革要突破,推动城市医疗布局持续优化;要向管理要成效,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要向技术要效益,提升诊疗服务新能级。要守正创新,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要强基固实,加快提高医教研技术水平。要提质赋能,全力强化综合绩效管理水平。

  (三)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强基行动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要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逐步实现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等统筹管理。

  (四)全面统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要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全力推进疾控体系改革。要持续推进急诊急救能力建设。要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五)传承创新发展中蒙医药事业

  要持续提升中蒙医药服务能力,打造中蒙医优势专科群。要持续加强中蒙医药传承发展,继续开展中蒙医药传承和保护工作。要持续推动中蒙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要持续开展中蒙医药文化传播,开展好“中医中药中国行”、中蒙医药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六)全力推进健康阜新建设

  要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推进老年医学科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结合。要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完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强化职业健康保护。要提高数字健康智慧医疗水平,加强信息基础建设。

  

  强化党建聚势赋能、引领保障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

  (一)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面振兴新突破卫生健康三年行动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

  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选人用人导向。畅通引才育才“绿色通道”。全面深化我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成果。

  (三)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统筹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万件“微腐败”大清扫、“万件化访”行动。

  (四)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

  (五)

  开展卫健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请群众监督卫健的“办事不找关系”。规范医疗从业行为。持续深入开展全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领导讲话 激励前行

  会上,副市长林莉讲话。她指出,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控疫情、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突发疫情处置及时、“乙类乙管”平稳实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措施是有力的、群众是认可的、成效是巨大的。这当中,尤属卫健系统更不容易!

  林莉指出,三年来,全市卫生健康战线听从市委、市政府号令,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闻令而行,尽锐出战,先后妥善处理了14起新冠病毒感染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确保在一个潜伏期内控制住疫情,本土疫情零外溢,救治病例零死亡,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和歼灭战。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最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顺利渡过了新增感染、门急诊就诊、重症救治“三个高峰”,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向三年来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卫健战士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就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林莉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切实扛牢推动健康阜新建设提速提质的重大使命,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让转型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把卫生健康工作做到人民群众心坎上去。要突出把握医改关键环节,突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和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突出服务重点人群,着力做好“一老一幼”及特殊群众医疗保障,突出做强特色优势,扎实推进“中蒙医药强市”战略。三是要保持定力、统筹发展,持续推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核心作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物资储备制度,坚持底线思维,不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能力。四是要强化保障、凝心聚力,为健康阜新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要强化卫生人才支撑,引好才,育好才,爱好才。加强各方保障力度,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强化健康政策宣传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筑牢个人卫生健康第一道防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全市卫健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赓续“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决心,保持“两袖清风存正气”的道德操守,在阜新全面转型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奏响阜新卫生健康事业新的乐章!

  副市长林莉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市卫健委机关中层以上同志、市内二级以上医疗卫生健康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区卫健局班子成员、县区直属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