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联合行政执法,保障节日住宿安全

日期: 2023-05-19 浏览量:56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住宿单位依法经营意识,保障五一假期住宿体验与安全,依据市行政执法综合统筹办公室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市卫健委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对住宿场所开展了监督抽查工作。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我市4家住宿场所开展了监督抽查。对照“蓝盾三号”监督检查表,对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检测报告、卫生管理制度公示及落实情况;消毒间、布草间的设置及使用情况;卫生管理档案的建立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员现场查看了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更换及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定期清洗、维护记录,并对住宿场所的客房进行随机抽查,对保洁员客房清扫过程、五色抹布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从监督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单位能够落实公共场所有关卫生管理制度,但个别单位仍存在从业人员房间清扫过程未按卫生规范要求操作、布草间内存放杂物、未设置五色抹布消毒处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员现场指出,并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及时整改,杜绝卫生突发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联合执法不仅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联合监管的效能,更可以通过做好“加减法”,加强联合监管机制,督促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卫生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要求。同时,避免了反复多次检查对企业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牢固树立了“一盘棋”思想,坚持“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原则。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检查力度,提升住宿场所卫生状况与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住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