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介入新术式告别术后“躺平”

日期: 2023-11-27 浏览量:134 来源: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近日,阜新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神经外科甄永煜团队成功开展3例桡动脉入路神经介入手术,此类术式免去了以往术后需要绝对制动的6小时,拒绝术后“躺平”,大大提升了患者舒适度。

  54岁的敖女士去年在市中心医院介入血管神经外科进行过脑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就在上周,她来到医院找到介入外科副主任张凯按期复查,张凯考虑到为了提高安全系数、减少术后并发症并提高患者舒适度,经过认真评估后为该患者实施了桡动脉入路脑血管造影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表示,相对于原来自己做过的股动脉穿刺入路脑血管造影,此次血管造影检查术后舒适度明显提高。

  来自神经内科的张先生也是桡动脉入路神经介入手术的受益者。入院后,神经内科医生考虑患者可能存在脑血管狭窄的情况,安排他到介入血管神经外科进行血管造影检查。张凯在仔细评估后认为该患者双层股动脉触摸不清,考虑双侧股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穿刺后可能引起股动脉闭塞,为其选择了桡动脉入路穿刺脑血管造影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无明显并发症。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神经介入主要途径包括经股动脉入路和经桡动脉入路两种。传统的经股动脉穿刺,术后患者需要长时间平卧,绝对制动至少6小时,还要24小时不能下床活动,并且股动脉附近肌肉丰富,发生皮下出血、血肿、假性动脉瘤及动脉血栓等并发症的几率也很高。而使用桡动脉入路穿刺技术免去了患者术后长时间制动的痛苦,只需要使用专用的桡动脉压迫器对腕部压迫止血4-6小时即可,且疼痛程度大大减轻,发生术后并发症的几率也相对较小。

  市中心医院开展的桡动脉入路神经介入手术是我市介入神经外科治疗方面的一大突破,以新技术提高了患者就医获得感,将为广大阜新及周边地区神经外科患者送去更多福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