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办理的通知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
关于进一步规范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办理的通知
阜卫发〔2023〕25号

各县区卫健局、公安局、民政局,市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市殡仪馆:

为使我市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以下简称死亡证)出具工作更加严谨、规范,服务流程更加公开、便民,在严格落实《关于印发辽宁省人口死亡信息登记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辽卫办201510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阜卫发2015171号)的基础上,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市《死亡证》办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医疗卫生机构或来院途中死亡

1.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内死亡的个案(包括出诊医生到现场已死亡、到达医院时已死亡、院前急救过程中死亡、院内诊疗过程中死亡),按照谁诊治,谁填写的原则,均应由诊治医生做出诊断并逐项认真填写《死亡证》,由填写医生签名或逐联盖章,并由家属或知情人签字。办理人须持死者户口簿和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死亡证》。

2.死亡原因不明的,诊治医生须将家属或知情人提供的死者生前的症状、体征、既往史、诊治经过等记录在《死亡证》第一联的调查记录内,并由家属或知情人签字。

3.在院前急救过程中死亡的情况下,由院前急救医生负责填写《死亡证》,加盖填写医生所在医疗机构公章;经院前急救抢救,但到达医院时已死亡的情况下,由医疗机构接诊医生填写《死亡证》,由院前急救医生提供诊治记录,与医疗机构做好手续交接。

4.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不允许出具未经诊治医生亲自诊治或亲眼看见死者的死亡证。

5.医生怀疑死者为非正常死亡时,要第一时间报警,填写《关于请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死者死亡原因的协查函》交公安机关,留存有关工作记录。经公安部门核实确为非正常死亡的,由公安司法部门按照现行规定及程序办理;确属正常死亡的,收到公安机关反馈意见后,按正常死亡情况办理。

(二)家庭或其他场所死亡

1.在家中、养老机构、其他场所等正常死亡者,由现住址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医生填写《死亡证》。

2.办理《死亡证》者(死者家属或其他知情人)需提供死者户口簿和身份证及复印件(如死者户口簿地址与现住址不在同一地址,还应提供房证或租房协议等能证明在本辖区居住的证明材料)、办理者身份证及复印件、阜新市机构居家死亡遗体接运单死者生前病史、体征和/或医学诊断等死亡申报材料。

3.填写《死亡证》的医生需具备执业医师(含助理)资格,注册在《死亡证》上加盖公章的医疗机构。填写前应首先检查办理者提供的材料是否齐全,认真核实材料的具体内容,做出正常死亡和非正常死亡判断。

4.对于正常死亡者,医生应对其死因进行推断,填写《死亡证》,同时必须填写死亡调查记录(记录内容包括致死疾病的全称、诊断单位、时间、依据等),并由办理人承诺真实性,签名确认,留下联系方式。

5.对于不能确定是否属于正常死亡者,需由医生填写《关于请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死者死亡原因的协查函》,交由家属到死者现住址所在地派出所进一步核实是否为非正常死亡。

6.经公安机关核实确为非正常死亡的,由公安司法部门按照现行规定及程序办理;确属正常死亡的,由公安机关在协查函上反馈意见,交由家属按正常死亡情况办理。

二、工作要求

1.认真填写有关工作记录。所有与《死亡证》办理有关的工作人员要认真核实相关材料和有关情况,客观、真实填写有关记录。各殡仪机构对在家中、养老机构和除医疗机构外的其他场所接运的遗体,要认真核实死亡情况,填写《阜新市殡仪机构居家死亡遗体接运单》,不缺项漏项,接运人员签字和殡仪机构盖章要清晰。填写《死亡证》的医生要认真核实有关材料,对怀疑问为非正常死亡的要在协查函写清楚可疑原因。各公安派出所要将对死者是否为正常死亡的调查核实情况填写在协查函公安机关意见一栏并加盖公章,及时反馈至医疗机构或死者家属。

2.制订完善工作制度和流程。各级各类与《死亡证》办理有关的单位要制订和完善单位内部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定负责人和审核人,加强培训,明确职责,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工作流程要科学、便民向群众公开,明确办理依据、承办机构、办理条件、服务流程、投诉举报电话等,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3.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教育。各级各类与《死亡证》办理有关的单位要加强单位内职业教育和行风建设工作,强化工作人员职业操守,切实提高员工的道德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坚决拒绝工作中的人情和利益交易,严禁发生玩忽职守、违反职业道德和行业操守等失职渎职事件。对违反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填写有关记录的人员严肃问责,对涉嫌违法违纪人员移交公安和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附件:1.阜新市殡仪机构居家死亡遗体接运单

2.关于请公安机关进一步核实死者死亡原因的协查函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阜新市公安

                           

                         阜新市民政

                          202381

 

(此件公开发布

1.png 

QQ截图20231122173538.png 

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