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印发阜新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3-02-03 浏览量:255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健康辽宁建设有关要求,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等15个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结合阜新实际,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银保监分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制定阜新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老年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不断增加,居家社区机构健康服务协调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适老化水平不断提高,老年健康保障制度更加健全,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善,老年人健康需求得到基本满足,老年人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健康预期寿命不断延长。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老年人健康教育

  (二)加强老年人预防保健

  (三)全面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

  (四)强化中蒙医药老年健康服务

  (五)深化老年友善医疗服务

  (六)推进医养结合服务

  (七)增强健康老龄化科技和产业支撑

  (八)加强老年健康服务队伍建设

  四、实施要点

  (一)制定方案: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银保监分局、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阜新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

  (二)落实方案:各县区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县区实际,制定本地区“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各项工作任务的分年度目标,动员部署“十四五”健康老龄化实施工作。

  (三)实施方案:市卫健委、各县区卫健局及各相关部门根据《方案》,推进实施健康老龄化工作。

  (四)总结评估: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年度总结;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整体总结评估。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吴楠

  解读人电话:0418-2263045

  文件:关于印发阜新市贯彻落实“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