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活动情况

日期: 2022-02-24 浏览量:387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爱卫办综合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按照《关于组织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辽爱卫办〔2022〕1号)文件相关工作要求,阜新市爱卫办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  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知》(阜爱卫办〔2022〕1号)对各专项活动进行了分工安排,文件下发至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中省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1.阜蒙县

  阜蒙县爱卫办组织各单位开展了“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县直单位利用LED大屏幕积极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县市场局、县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深入餐饮场所宣传公筷、公勺及光盘行动等知识。各街道、社区组织人员进行环境卫生清扫,开展清除鼠孳生地活动,此次活动。共有70余家单位参加系列活动,出动人员近1000人次,出动各类车辆6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近1吨。

  2.彰武县

  彰武县县直50家单位,分别于1月27日、1月28日两天,对本单位办公区域内卫生和户外分担区进行清扫。清理垃圾513吨,清理垃圾收集容器3051个,清洗休闲广场公共设施5个,出动人员1000人次。有条件的单位通过大屏幕发布健康知识、防疫措施、控烟知识等信息,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学习健康的生活习惯、打造美观整洁的生活环境。

  3.细河区

  细河区组织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到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开展以“迎新春”干净整洁有序文明为目标的春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专项整治活动。活动中,区委书记姜宇翔、区委副书记杨简旭等领导率先垂范,带领机关全体干部和社区干部群众以及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辖区内10个小居民区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污染、积雪进行清除。全区共出动人员1746人次,出动铲车23台,运输车37台次,清理垃圾302.7吨,清理小广告410条,清理冰冻雪块50吨,清理后各小区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4.太平区

  太平区组织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开展主题为“文明健康过春节”的专项爱国卫生行动。各党政机关组织人员打扫各自办公区域,各镇、街工作人员及公益岗、物业工作人员等共计450余人对辖区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清理主要街路垃圾箱外散落垃圾10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12处、乱贴乱画65处,出动清运车4台,清理垃圾近8吨。

  5.新邱区

  1月26日,新邱区动员全区各镇村、街道、社区、各驻区单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办公及生活区域统一开展了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区委、区政府各部门、一镇、两街道机关积极响应,对办公室、走廊、门窗等区域进行彻底清理。区欣荣物业对所辖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出动绿化、保洁及各所工作人员60余人次,共清理卫生死角50多处,乱张贴小广告18处,清除道路和居民区及绿化带内杂草、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共计2吨,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的卫生环境。

  6.部分市直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省直单位活动情况

  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红十字会、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煤炭工业转型发展局、市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市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市气象局在单位机关楼内及院区开展了劳动。清理办公区域,清洁和消毒公共区域重点部位,有电子显示屏幕的单位开展了控烟和倡导公勺公筷宣传。春节期间,各单位进一步加强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落实。

  7.市卫生健康委直属单位

  市中心医院、市妇产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四院、市创伤急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市卫生监督中心近1000名职工开展卫生大扫除。对病房、护士站、办公室、门诊大厅、盥洗室、卫生间、单位门前、院内卫生开展清扫。

  8.市文旅广电局直属各单位

  各文体场馆对办公区、食堂、厕所等主要场所的门窗、玻璃、橱柜、地面、墙面等进行了细致地打扫,对卫生死角、堆放的杂物也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对外开放的场馆也将周边的残冰残雪和垃圾进行清扫。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消毒通风,对各办公场所的安全进行了仔细的排查,确保安全无隐患。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篮球学校、市体彩中心参加了清扫活动。

  9.市交运局直属单位、市交投集团活动情况

  市交运局组织直属单位开展了迎新春爱卫专项行动,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对管养的省道阜锦线东、西出路口(中华路东、西出口)、县级公路阜大线(四合大街)、阜四线(北环路)、高东线(人民大街北段)、海同线等城市出口路,高速口连接线的路面、路肩及边沟进行了保洁、清运垃圾、病害处置工作,累计清扫路面长度42km,清运垃圾67立方米,冷补料修补坑槽34平方米。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各执法大队办公场所集中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卫生隐患排查活动。全队12个党支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共2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了义务大清扫活动。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各执法大队对辖区5个高速公路口进行24小时值守,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对进阜冷(鲜)链货运车辆进行防疫安全排查,配合交警部门和卫健部门疏导车辆、对人员测温和登记。督促公交车、长途客运车、旅游包车做好消杀防疫工作,要求客运企业停发中高风险地区班线,对入阜乘客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及核酸报告检查。在高铁站、解放广场等出租车流动密集地区,着重对司乘人员口罩佩戴、疫苗接种卡携带、车辆通风消毒等防疫要求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市交投集团机关全体职工对办公楼公共区域及各自办公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在食堂醒目处张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细化进出办公区域外来人员检测和内部员工出行管理,加强客运站等人员流动性大等场所预防性消毒,提倡非必要不出市等防控举措。

  10.市住建局直属单位劳动情况

  市住建局直属的市住建中心、市公用中心、审图中心、检测中心、市热力公司机关干部140余人参加了劳动。园林部门对绿地卫生进行大清扫,公园动物笼舍进行消杀。环卫部门对二级垃圾转运站,公厕、进行消杀清扫,确保整洁干净。

  11.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活动情况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在餐饮服务环节推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过春节。市局组织开展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知识和倡导文明就餐知识培训,要求餐饮单位(食堂)餐厅醒目张贴、悬挂、摆放“光盘行动、反对浪费”等相关内容宣传牌,号召全市餐饮企业诚信经营,引导理性消费,提供打包服务。统一印制“光盘行动、公勺公筷”宣传板1500块,桌牌3000个。发放到各餐饮单位。

  推进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创建文明餐饮放心街、放心店,向消费者提倡文明用餐、安全用餐,节俭用餐。

  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餐饮单位亮证经营、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落实《食品安全法》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

  据市爱卫办不完全统计,全市162家单位参与到春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市直单位及直属企事业单位42家,县区各类单位120家),共出动人员5896人次,各类车辆144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50处,清理各类垃圾1015.7吨,清除残雪50吨,清除小招贴广告493处,清除乱推放杂物12处,清理城市出入口路7个,累计清理积雪路段42千米,发放倡导公筷公勺宣传板1500张、桌牌3000个。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