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结合 心手相牵 共促发展

日期: 2023-09-08 浏览量:109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巩固“医教结合”项目工作成果,筑牢校园健康屏障。在全国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市教育局联合举行的“医教结合·心手相牵·共促发展”主题座谈会顺利召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下,“医教结合”项目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展“医教结合”工作的城市,实现了医疗机构与特殊教育机构“结对子融合”全覆盖。

  会上,签约的7家医疗机构和5家特殊教育机构分别汇报了自“医教结合”项目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与会同志展开座谈,表达了对“医教结合”开展的肯定,和对学生们未来的期许。

  会议指出,“医教结合”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公益的工作,也是特殊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守护特教学生身心健康的职责使命。会议要求,各特殊教育学校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与医院携手相助,推进“医教结合”工作长效发展。要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将工作做实、做细;要将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团体纳入管理中,做好重度残疾的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要将学生们的档案长期留存,定期做对比分析,及时交流、调整学生的康复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送医方案,专人专项负责,将医疗资源公开透明化,将医疗和教育二者融为一体,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探索出适合残疾儿童的“学校+医院”“教育+康复”“教师+医生”的康复新模式。

  市卫健委将继续积极探索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医教结合”模式,协调教育、残联、民政、医保等行政部门和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共同参与。逐步完善协同机制,明确职责,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齐心协力,走出“厚道阜新”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工作的成功之路!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