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备实战 绷紧安全弦

日期: 2023-04-25 浏览量:55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办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为及时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提升卫健系统院前急救和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4月21日中午,阜新市卫健系统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应急拉动演练在阜蒙县王府镇辉彤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

  精心部署 强化组织领导

  本次演练由市卫健委主办,120院前急救机构、市县疾控机构共同参与。演练以阜蒙县某化工厂突发化学事故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11人失联为背景,市卫健委统筹辖区内120院前急救机构和市、县疾控机构开展紧急医疗卫生救援。演练重在实战,精心安排,精准设计了演练的详细流程和具体任务。参与单位上下联动,协同配合,为有序高效开展演练奠定基础。

  实战演练 取得预期效果

  此次应急演练各环节紧密衔接、有序展开。120急救中心接警后,迅速调度附近分站派出救护车开展救援工作,11台救护车均能够在三分钟内出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演练现场查验了救护车设备装备、药品和人员配置,对急救人员进行了检伤分类、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基本急救技能考核,对两支疾控队伍进行了预防性消毒考核。

  演练现场,各组服从指挥、快速反应、通力配合,抢救转运快速有序,在检伤分类、现场处置、伤员转运、信息报告、消毒消杀等各方面环环衔接,表现出色,取得了“以练备战”的预期效果。

  分析总结 巩固演练成效

  演练结束后市卫健委领导进行了总结评价。演练现场救援环节展示良好,总体上逻辑清晰、条理分明、环环相扣。队员们团结协作,纪律严明、技能娴熟。同时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为今后更有效应对处置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

  开展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最根本的目的是要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紧急医学救援演练重在练、不在演,通过实战化演练,一是要增强风险意识,通过磨出真功夫、练就硬本领、提振精气神;二是要苦练基本功,积累经验,做到理论知识和实战技能相融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三是要加强团结协作精神,在急救过程中做好配合,增强队员之间和队伍之间的默契度;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理念开展急救工作,努力打造出多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卫生应急队伍,全方位提升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应急处置水平和能力。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