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 第34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日期: 2021-06-11 浏览量:251 来源:市卫健委爱卫办综合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按照《关于做好第34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精心组织  广泛宣传

  5月31日当天,在全市范围内,各县区、单位开展了联合宣传活动。细河区组织相关单位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的宣传科普教育活动,为加强全社会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的环保生活方式。

  二、工作扎实  活动丰富

  为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烟草危害健康知识水平,自5月27日以来,我市开展了“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一是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引导群众积极控烟,做控烟表率为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在各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大厅向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发放控烟宣传资料,在各医院门诊大厅、住院部、诊室、电梯、病房走廊等多处张贴悬挂禁烟标识、标语,设置明显禁止吸烟警示牌;利用医院电子屏、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控烟宣传;并对医院职工、患者及社区居民发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倡议书”和“无烟家庭倡议书”,以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及院内职工传达吸烟的危害性和禁烟的必要性。二是科学戒烟走进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戒烟义诊活动,提高居民对烟草危害的知晓率。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团组织及社区力量,结合主题党活动各医院开展了戒烟义诊活动,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居民介绍烟草及吸烟危害健康的认知,根据患者情况提出干预方案。提供现场诊疗、测量血压、疑难解答、疾病咨询、用药咨询等服务,前来咨询了解的市民络绎不绝。三是市爱卫办购买工具书200册,下发了各县区爱卫办、各成员单位和委直属医疗卫生单位。各县区组织开展了“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身披彩带,悬挂主题标语及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点,展示宣传版面,发放涉及控烟知识、健康素养66条、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并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有关控烟知识及戒烟技巧的问题。各乡镇卫生院也在乡镇所在地开展了宣传咨询,组织中小学生进行了吸烟危害健康的知识讲座,并将“无烟学校建议”倡议书由孩子的小手放入家长的大手。以上是阜新市世界无烟日工作情况报告。

  三、完善监督  巩固成果

  为有力促进禁烟工作的深入开展,巩固禁烟成果,全市范围内打造无烟环境,各单位以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在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形成了各单位、各部门、干部职工之间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发现问题面对面及时督促整改,有力地巩固禁烟活动的成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