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全国两会上的“阜新声音”

日期: 2023-03-17 浏览量:143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中国城市网、辽宁卫视、北斗融媒等央省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卫生健康领域,阜新卫健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张丽丽、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梅两名同志在大会期间自觉履行代表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充分展现了代表委员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与担当,持续发出令人振奋的“阜新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丽丽:重视市级公立医院发展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基层是医疗卫生事业的网底,基层卫生机构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在全国政协委员、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医院)院长张丽丽看来,市级医院在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方面作用突出;市级医院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关键。

  张丽丽认为,市级医院的作用显而易见,但是发展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主要表现在:市级医院发展重视不足、市级医院运行压力日益增长、市级医院人才引进面临困难。

  为此,张丽丽建议:一是加大投入,重点关注“一老一幼”保障。按照国家发展规划,重点关注“一老一幼”健康保障,对儿童医疗、康复理疗等事关老人和孩子的临床专科和特色学科建设加大扶持力度,对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以及感染科、呼吸内科、急诊科等群众需求迫切学科的建设大力支持,推动市级医院医疗技术能级提升。

  二是政策支持,推动市级医院能力提升。在政策方面加以支持,加大支持市级三级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推进医院基建项目立项、帮助解决发展等问题上予以政策性倾斜,为基层群众创造更好的就医条件。同时,结合医院实际,调整医保管理制度,对重症治疗,老年疾病和儿童疾病治疗以及新技术开展起到有力的支持作用。

  三是不断突破,推进市级医院人才引进。人才引进绝不单是医院能够解决的问题,需要政府从人才引进、薪酬改革、编制改革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医院各方面人才引进留用,职称、待遇等问题,创造良好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梅:加强蒙医药健康持续发展

  蒙医药是蒙古族的传统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是蒙医药发祥地之一,为我国东北三省、内蒙古及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培养输送了大量的蒙医药人才,为蒙医药的传承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蒙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蒙医师王红梅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蒙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蒙医师王红梅表示,近年来,辽宁省打造中医药强省,阜新市打造蒙医药强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规划打造百亿级蒙医药产业己初具规模。但在发展建设进程中蒙医药高、精、尖人才匮乏和缺乏扶持蒙医药发展的鼓励机制等因素影响蒙医药健康持续发展。

  王红梅介绍,目前蒙医因缺少扶持蒙医医疗、教育、科研、传承和挖掘等重点建设项目专项经费,导致挖掘、整理、传承、创新进程缓慢,影响到蒙医药事业快速发展。她建议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蒙医医疗、教育、科研、传承和挖掘等重点项目建设。王红梅还建议阜新高等专科学校蒙医专业升格为本科学历,在阜新地区培养本土蒙医药高学历人才。

  阜新卫健系统两名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不负重托,是全市卫健系统的骄傲,也将激励全系统带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健康阜新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