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率先全覆盖!让预防接种“智慧”同行

日期: 2023-03-13 浏览量:188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随着我市最后7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现场验收工作的完成,全市82家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已分批次全部完成数字化建设工作!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国家免疫规划预防接种门诊数字化建设全覆盖的城市。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卫健委的有力指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单位同心协力和共同努力下,历时5年,82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服务人群覆盖全市所有的乡镇和街道,完成了预防接种基础数据的整合,强化了接种风险的防范,实现了预防接种管理“高、严、精、细、实”的重要目标,儿童预防接种环境进一步改善,预防接种服务质量和效率极大提升。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的全覆盖,将传统的以人工为主的领号、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各环节以信息化形式融为一体,实现了数字化一条龙服务,数字赋能预防接种, 为疾控工作高质量发展装上“智慧翅膀”。

  全市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内均采用大厅式服务,合理划分为取号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多个区域,各功能区有明显的标志、标牌,家长在陪同儿童接种时能够一目了然。门诊内各区域配备有防寒与降温设备,留观室配有液晶电视,播放动画片、疾病预防宣传片等视频,为家长和儿童提供功能齐全、温馨舒适的预防接种环境。

  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采用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家长和儿童来到门诊后,通过“取号机”取号排队,根据语音呼叫或大屏幕提示信息,完成从登记到留观的整个过程,实现了预约、排号、登记、接种、留观等全程信息化管理,流程清晰、服务规范,从视觉、听觉、接种效率等方面带来更好的体验,有效提升了预防接种质量,真正为辖区儿童及家长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预防接种服务,避免了因违反程序造成的秩序混乱和安全隐患。

  全市卫健系统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状态,持续做好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的管理、指导等工作,严格规范各类疫苗接种程序和行为,提高疫苗接种管理和服务水平,探索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推广使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实现预防接种预约通知,不断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疫苗接种率和接种及时性,奋战“开门红”,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