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全国先进!我市无偿献血连续7次14年赢殊荣

日期: 2023-03-02 浏览量:211 来源:阜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近日,喜报传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中,我市榜上有名,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也是我市连续7次14年获得这一殊荣。

  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全力以“阜”,奉献爱“新”!无偿献血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公益事业,更是一座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象征。

  高位推动 蔚然成风

  自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先后下发《阜新市贯彻<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细则》《阜新市创建无偿献血先进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并将争创无偿献血先进市纳入到“五城联创”战略安排中统一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率先垂范,连续多次在每年的“6.14世界献血者日”期间,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参加无偿献血及宣传活动。

  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领导干部引领带动之下,阜新大地无偿献血蔚然成风,市卫健委连续十二年在春节前夕在全市卫生系统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各县区各部门将创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活动纳入到本辖区、本单位的重点工作高效推动,阜彰两县21个乡镇成立农村无偿献血基地,全市相继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田东亮家庭等夫妻献血、父子献血、新婚献血、生日献血等典型。

  宣传发力  传递希望

  “献血是传递文明、传递爱心的一种方式。”“我献血,我光荣!”走在阜新的大街小巷,这样的无偿献血宣传口号寻常可见。

  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社会广泛参与无偿献血的积极性、主动性,市中心血站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主流新闻媒体、新媒体平台及出租车、公交车广告位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两年来,共出动采血车辆210余台次,人员600余人次,发放无偿献血折页、小册子近5万份,展出图片板块200余次,在主流媒体刊发新闻和信息4000余篇次。通过全方位地开展宣传活动,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2020-2021年度全市共有3万余人次参与了无偿献血,从公务员、军人、学生、医务人员到工人、农民和自由职业者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以实际行动传递希望、奉献爱心,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志愿队伍 发展壮大

  “刘老师,有个病人急需用血,您能尽快赶来吗?”“放心,即刻出发!”……这是我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与RH阴性O型血献血者的对话场景。

  为了能够及时挽救病患生命,市中心血站未雨绸缪,通过摸清底数,在我市组建了一支487人的RH阴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每到病患急需用血的时刻,市中心血站就会及时联系志愿者们“紧急救命”。

  近年来,为应对我市突发事件的血液供应,市中心血站不断健全完善无偿献血应急献血队伍建设,先后成立了由驻阜部队、阜新交通广播、阜新红十字会、辽宁工大、阜新水务集团等26家团体企事业单位组成的应急献血队伍及5个街道团体固定献血队伍,共有应急献血者4250人,机采血小板志愿者1244人。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支在关键时刻招之即来、献血踊跃的应急队伍,有效补充了应急状态下我市血液供应的紧张,推动了阜新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