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妇产医院):“钥匙孔”里治关节顽疾

日期: 2023-02-24 浏览量:151 来源:市二院(妇产医院) 责任编辑:许桓 文字大小:

  “镜”下治疗,让伤口越来越小,恢复却越来越快,“钥匙孔”里就能治疗关节顽疾?不久前,患者齐先生就在阜新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医院)骨科一病房感受到了“关节镜”这个“微创”成员的神奇与魅力。

  患者齐先生由于左膝关节疼痛、不敢走路、生活质量受到明显的影响,以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为诊断来院就诊,骨科一病房副主任宋欧荻通过查体和辅助检查,敏锐意识到患者并非只是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那么简单,很可能同时伴有左膝关节游离体、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为了进一步证明这个判断的准确性,结合入院后的磁共振等检查,宋欧荻为患者制定了膝关节镜下游离体取出、关节腔清理、内侧半月板前角部分切除手术方案。

  手术中,宋欧荻娴熟地操作关节镜进行仔细探查,手术过程非常顺利,这种针对性的治疗,不仅降低了膝关节脱位、术后出现关节僵硬、创伤性关节炎的几率。还修复了损伤的踝关节软骨、韧带,加快了患者的术后恢复,大大减轻了预后康复治疗的压力。经过治疗和护理,齐先生很快恢复如初,连连称赞膝关节镜技术的神奇!

  关节镜微创手术,一般只需切两个直径四五毫米的小孔,一个孔伸进比筷子还要细的镜子,一个孔伸进同样粗细的操作器械。就像把医生的眼睛和手指放到关节里,大夫可精确地切除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病变,还不会误伤神经和血管,大部分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可下床活动, 让患者用更小的创伤得到更好的治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