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卫工作有序推进

日期: 2019-06-28 浏览量:284 文字大小:

 
    全市创卫工作情况:

为有序推进我市创卫工作,受副市长陶桂芳的委托,5月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明君主持召开了我市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

市爱卫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富英华;阜矿集团分管领导;中心城区、高新园区、高新开发区分管爱国卫生工作的副区长、副主任;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区爱卫办主任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爱卫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富英华就我市“创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以解读“创卫”方案形式对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

副秘书长明君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8年我市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暗访评审,打赢了“创卫”第一场战役。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工作一是各城区、各单位要制定本区深化“创卫”工作方案,市“创卫”组长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围绕“创卫”重点工作任务制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时限按方案要求执行。二是层层发动,明确责任。三是继续巩固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成果,助推整治工作,避免出现整治成果反弹现象。四是进一步加大创卫督导检查力度。五是继续营造我市浓厚的创卫宣传氛围。

副秘书长王明君强调,“创卫”能否取得成功,不仅考验我们的决心和意志,也考验各级各部门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全市上下要以众志成城的精神、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抓推进,雷厉风行抓落实,打赢这场创卫攻坚战,全面完成今年的创卫任务。

5月29日,副秘书长王明君又主持召开了深化国家卫生城市调度工作会议。会上,市爱卫会下发了《2019年阜新市深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市爱卫会、市卫健委副主任富英华就如何做好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总结了全市第一次创卫推进会工作提出的存在问题。最后,副秘书长王明君做重要讲话。

海州区创卫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我市深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更好的完成辖区内的创卫工作任务,海州区政府于2019410日、515日、611日三次组织召开创卫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了《2019年海州区深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

三次会议强调: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各镇街、各单位要按照整治工作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将每项工作细化,落实到位,建立起网格式管理制度,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责任落实到人头上。二是突出重点,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是全区的中心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听从指挥,协同作战,把创卫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照千分台账,逐项排查,针对排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逐项推进。四是完善创卫督导考核机制。要建立创卫工作督导考核机制,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对创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对表现不力的单位和人给予通报批评。五是把创卫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

按照全市环境整治和创卫工作要求,海州区确定新兴街道为市容环境卫生创卫试点,以规范居民住宅小区管理,维护小区秩序,为居民创造安全、环保、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工作,小区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明显好转。

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党政一把手及各社区党政主要负责人,针对辖区实际细化了工作任务。由易到难的推进工作。对存在的难点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采取销号制度。并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充实台账,确保问题全部消灭。在处理问题上先由街道内部协调解决,对于难点问题,采取逐级上报,请求支援的方式解决问题。通过上下联动将问题销号。同时建立考评机制,协调各相关部门及居民代表,以住宅小区为单位,以存在问题为导向,对整治后的小区进行现场评估。对整改不到位的或未限期整改的,严格督促整改。

区卫健局制定了《海州区深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公共场所“五小行业”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方案》(阜海卫发〔201932号)文件,开展公共场所“五小行业”专项整治行动,统一制作了《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信息公示板》200块,免费发放给各公共场所,并监督指导各场所进行有效信息公示。下一步,将根据场所数量的增加,继续制作公示板,把此项工作列入常态化管理。

高新开发区创卫工作情况:

6月10日,高新开发区结合我市创卫工作总体要求召开了动员会议,安排街道、基层管委会、社会管理信访法制局、规划建设局、房屋发展局、执法分局对环境卫生、违法建设、市容市貌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来的各项问题进行了一一分解,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针对四个方面整治内容,明确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各职能部门也按照各自职责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安排区政工部对此次活动广泛宣传,使创卫工作向社会各个层次深入普及和渗透,使环境整治活动成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大众行动,全面推动创卫工作的不断深入。

高新开发区在建成区一个街道(西苑街道)、一个基层管委会(沙海)7个社区开展了“区—街道—社区—单元”四级城市管理网格,一级网格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管委会主任二级网格是街道,责任人是街道主任三级网格是社区,责任人是社区主任四级网格是单元网格,具体到每条街路和每个小区,每条街路和每个小区都要有责任人。

对高新开发区5、6、7老旧小区及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整治,共清理各类垃圾16车50余吨,清理清掏下水井30个,疏通管线325米,排污54车。

查处流动摊点280余人次。清理店外店、乱堆乱放40余处,查处未经审批擅自搭设彩虹门10余个。对辖区内的共享单车进行暂扣159台。清理各式外摆灯箱16个,组织协管人员清理沿街喷涂的各式广告1000余条。查处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牌匾3处,拆除因大风天气存在安全隐患的破损牌匾、围挡28块,拆除废弃、不规范牌匾10块。查处未经审批擅自在路灯杆设置广告现象1处。规范露天早晚市场的管理,严禁出现延时经营、出槽外溢、噪声扰民等违法违规现象,对辖区内未经审批擅自经营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严禁室外烧水、烧炭,取缔严重扰民的露天烧烤。截至目前,共暂扣桌子4个、椅子24把。查处渣土运输车扬尘遗洒车辆2台次,未加苫盖或苫盖不严车辆5台次。加大对迎宾广场至下洼子与细河交界处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查处乱堆放、乱排放垃圾现象。

加大了对辖区内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自整治活动开始,共查处新发生的违法建设4处,截止目前,均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完毕,拆除面积90平方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